10-美的饗宴-拜訪余大師

2012020600:00
 
美的饗宴-拜訪余大師
(我原來的blog搬不過來~不在本盒子的服務範圍內啦...偶只好慢慢的、選擇性的搬囉! 200多篇文圖其實也不好搬唄~~  )

<< 這幅- 余老師的作品ㄓㄧ-翩翩--好美!>>

他-雕塑家-余燈銓先生-我以前同事的同學-也算認識多年哪!

午後,照著同事告知的方向-我又到了那個曾經去過卻記不住方位的地方-(藝術品參展)免審雕塑家余老師的工作室-

因為修路且又修改過的建築外觀,我想或許看到那隻嚇過我的黑狗,就知道找對地方了-- 儘管我還是擔心牠的吠叫以及想咬人的樣子…

沒錯!聽到狗叫聲-- 但是此起彼落-顯然不只一隻-- 太可怕了- 我遠遠站著,喊著:有人在嗎?(但是狗叫得比我大聲!)

門內探出個影子--是隻棕色的狗-沒指望了--本想若是那隻黑狗就可能還記得我-聽說狗的記性很好-或許還記得味道啊!

怎辦?
落跑吧!
不行!難得抽空來-都到門口了…而且狗也沒追出來…

於是,我遠遠站著--距離門口5、6公尺-就是不敢越雷池一步-怕踏進牠們(三隻深淺不一的棕色狗)的勢力範圍-- 所以裡面的人也無從得知是誰來訪…

就這樣-在狗吠聲中僵持著--幸好牠們沒挑釁之意-大概看我一副好人樣吧?!我也沒挑釁之意啦!

我相信並期待: 有的狗不是會以牠的方式告訴主人: 有人來了?
我等著…

<< 飛天-圖二-日期(每一幅)是錯誤的-我的相機不乖(或我自己按錯吧!)>>


堅持了好幾分鐘之後,終於有人出來…
一位弟子型的先生過來招呼…

知道了-- 剛才他們心想:沒人探頭或走近,以為是路人經過或是隔壁的…(很少人像我這麼怕狗麼?)

我忙自我介紹:「很抱歉!沒空找電話,就冒然來訪…我是…」
余老師記性好,很快就記起我和同事帶其他朋友拜訪過他不只一次…

我繼續說明:「今天,本來是要帶個朋友來訪的-- 主要因為有個朋友慕名想來…可是因為我在約定的時間前半小時跟他延後15分鐘,又慢了五分鐘-他不高興了…而我既然時間都挪出來了,也一直很想、很喜歡來拜訪您這兒…就乾脆自己來了…」
余老師說:『喔呵!那他虧大了!…』真是又親切又愛說笑!感覺好溫馨!
 
<<比翼雙飛-好浪漫! >>
 當天余老師正趕著作出一個樣品,所以就邊做邊聊!
後來才明白: 原來我看到了一位藝術工作者的實際創作過程- 而旁邊還有一位陶藝家正在觀摩學習…我竟然恭逢其盛--真幸運!

大師真不藏私-手裡忙著、嘴裡還忙著說明--分解方法及闡述關鍵…
就不怕我把他的做法記在腦子裡-將來模仿他?
我可是個很愛藝術又愛自己動手作(不只愛當觀賞者)的人喔!
開玩笑!其實-藝術重在創作和經驗…

但是余老師讓人覺得他是個大氣的人,難怪有成…
我想我應該自動守住大師的創作秘方!就像我守住其他人的隱私一樣!

真可惜!起先只顧跟老師聊天--原來那隻聰明又忠誠的黑狗被毒死了-老師夫婦都很讚許也很懷念牠!而我同事的近況也是話題…於是我錯過了一些老師的創作過程…

<<這一幅叫做:戀>>
當我看到: 上好的泥土在老師的巧手下,漸漸形成”人”型--我說:「剛才那樣看起來比較修長耶…」
老師說:『但那並不合人體的肌理結構…』
(余老師有很多知名又感人的人物作品!)

原來以為是要塑一個婀娜多姿的lady,現在在老師手上的泥娃娃-看起來是個孩子-而且是個頑皮的小女孩的模樣…活靈活現的--

我忍不住驚嘆:「阿哈!!原來-- ”人”-- 是這樣被做出來的啊!」

兩位老師反到質疑-慢條斯里說出:『不是吧?!”人”-- 是爸爸媽媽辛苦做出來的…』
喔喔?-- 呵呵!-- 哈哈!

接近藝術的環境,總讓我返老還童、不自覺就童言童語起來…好想也能再像小時候--玩玩泥土…好愉悅喔!

<< 當天遇到的每個人-- 無論大人小孩-都那麼愉悅又親切哪!似乎都受到藝術之薰陶!?狗兒也是!但沒拍到! 特別的單車- 有機會再介紹囉!>>


越接近完成階段,越發感受到余老師巧藝之精湛、處處是功力-
尤其在他的解說下,真正明瞭: 人體的比例是一定的-頭與身體;手和腳;大腿和小腿…,

什麼九頭身、八頭身?應是例外!
我們還量了一下- 證明老師所教正確-- 做雕塑的人怎會不懂-當然暸若指掌啦!--
老師不厭其煩的為我們講解還示範...--真有耐心!

嗯!以前常拿衣服給裁縫師修改--她們總說:『妳雖然不高(不到160),但是比例很好!比常拿衣服來改的××、××都好!真的!』
如今我才真正明白:其實是因為瘦而顯得身材好吧!

觀賞著可隨著老師巧手而變化多端的小女娃,我不禁又開口誇讚:

「真是”大師”! 」

老師接口說:『”大失”所望嗎?』

哈哈哈!正好相反!

飽覽美的創作、和著滿滿的欣喜--
直到回程:我才恍然:剛才很難得的-- 我經歷了一場藝術工作者的創作過程-- 通常這不是輕易可以看到的呀!

而且我也很有耐心喔!--
挪出時間並放開心胸就等於”有耐心”-- 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回程途中,我祈禱著:將來- 再老一點-讓我有機會再玩玩泥土吧!

後記*: 因為老師當天所做的還不是正式作品,所以不能拍攝!

後記**:本來那剛好是我最忙的的期間;平常能夠的話我盡量做到:即說即行--因為很多事情一拖延就遙遙無期,不是嗎?各位沒這樣的經驗嗎?

所以當初那位朋友要我引見余老師--已過了一個多禮拜之後,我特別挪出時間,沒想到那幾天我的作息特別混亂--三餐都不定時;

那天下午2點(距約好的時間還有半小時)我才覺得肚子好餓,我想若朋友同意: 我就利用15分鐘填個肚子-充饑一下(但是我沒告知要延遲的這個原因)

沒想到對方雖然答應延後,卻已不高興…這位朋友說等我到達所約的定點再給他電話…我想這樣就不用太趕-距離並不遠呀!

後來--對方說:『既然很忙就下次嘛!不要這樣讓我等…』在電話中聽得出不高興又不便生氣的樣子…
我也覺得很不舒服又不便多說!畢竟是交情不深也不夠熟稔!

只因20分鐘 (且有事先告知;我就曾遇過遲到半小時又沒個電話的女友人--被我罵個半死!)的延遲,我的熱心和好意竟成愕然!

有時候美意不見得有美果,不過我卻因而有了一段藝術之旅,且收穫豐碩--感謝這次美的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