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太扯了

2010061601:07
 

 

 >> 一次抱四隻' 一個小朋友 ~ 愛心感人 ~ 都是她在照顧牠們的. <<

在美麗的學校' 遇見特別的景象 ~ 

小朋友都很可愛' 可她最令人動容 ...我多拍了好幾張 ~ 也不管已過了時間 - 另有事情待理 ` 所幸不是要事...

 

 

 

 

 

 

 

 小黑狗的媽咪只放心將孩子交由她照顧'  生人勿近 ` 牠的警覺性可是挺高的呢!!! 

 

 

其實今天的主題是.......???

<<<<<<<<<<<<<<<<<<<<<>>>>>>>>>>>>>>>>>>>>>>>>>>>>>>>>>>>

 

太扯了

 

~~~~ 去年某天, 久未聯絡的朋友LII_2056打來電話問: 最近好嗎?

 

我說還好, 倒是剛發生了件糗事:

 

我去郵局繳一些款項, 幾張單據加加起來共一萬多元,

郵局窗口先生以閩南語告訴我總金額是….

 

我一對照數字發現他的金額唸錯了 ~ 與總額不符,

我因為已經午後近2點還沒吃中餐,火氣較大就大聲說:

 

你唸的金額不對呀!!! “ --- 接著我又增加高分貝:

 

你以為你這樣(講台語)就是愛台灣嗎? 我以國語告訴你, 你為何以台語回應我? 根本就唸錯總金額啦…“ 我心想: 你的閩南語又沒我熟

 

若不是肚子餓, 我會告訴他更多: 比如:

客戶以國語相詢, 你以同樣語言回應, 這是禮貌, 也是敬業的態度;

 

你以不熟練的語言來做你的工作, 而且還講錯,可能造成客戶或你自己的損失….這樣會誤事、 是失職的表現喔!!!

~~~~~~~~~~~~~~~~~~~~~~~~~~~~~~~~~~~~~

 

LII_2056聽完我這過程,哈哈大笑, 她說: “ 好扯喔!!! 連去個郵局也能扯上 愛台灣!? “

 

其實' 我深深知道: 很多人已經被有心人挑起的意識形態影響 盲目的跟從

以分化的心態來劃分彼此, 這樣的動機就讓人不舒服了,偏偏還是有很多人如此跟隨......

 

*****************************************

 

很不幸的, 今年的某天, 我照例去郵局繳款, 又碰到一位窗口先生,

 

 ~~~他又以閩南語回應我的國語 ~ 仍不熟練一點都不輪轉

我還得把他的破台語轉成國語 ~ 免得數錯鈔票很麻煩耶,

 

因為從小受的教育是國語危基底,根深蒂固很難改正 尤其對於唸數字更是積習難改...... 講國語就有賣台之嫌麼?

 

新加坡的華人比例最多,可為何以英語為其 國語”?

 

是國家整體發展重要、還是搞意識形態重要?

讓大家分崩離析會好嗎?

是我們過得太富裕、太安穩、太平順不好玩了嗎? 就要如此分化?

 

…………………………………………

 

不過此次,我沒發火 ~ 因為三餐還算正常,就較身心平衡 不易冒火,

只覺得他很白目, 我問他:

你為什麼要以台語回答? 我明明以國語跟你講的…

他說 講台語是我的習慣 從小都講台語… “

 

硬坳!!! 那如果是個不會台語的老人家呢? 就活該受你歧視? 你是這樣對待你的工作的? 而且是最前線的服務業!!!

 

我就不信他沒受過國民教育,甚至他今天的職務也不是基本教育所能勝任的,在台灣,有哪個學校的各科目是以閩南語之文字為課本作教材的?

 

他不是受的 國語教育麼?

若是學校的數學題目是以閩南語寫成, 請問: 有幾人看得懂?

 

 

閩南語不是那麼好學的,它源自於黃河流域,與 漢文有關,

 

 以前我們說:  天不怕、地不怕, 就怕廣東人說官話這「官話」有人說 ~ 可能就是黃河流域的閩南語…(更正確的淵源有請專家解說囉)

 

昔日, 我的電台同事有位主持閩南語節目的姑娘,

她常常在休假的時間就花十分鐘車程到鄰近城鎮找他外公 請教閩南語, 因為他的外公學過漢文…

 

 

語言是一種工具, 書同文、言同語有助於文化、經濟的繁榮甚至國家強盛…

漢文很美, 值得鑽研!

 

閩南語當然有它美麗之處,不容抹滅… 我尤其喜歡閩南語有很多俚語 押韻的, 很有意思、也很有趣! 還有一些四句連…

 

我也曾經在某些場合, 即時創作出一些四句連, 逗得不少人開懷大笑,

 

也有人欣賞想要我寫的四句連,我說版權所有, 不想割愛 ~

其實我是覺得不同的人唸不出那語辭的音韻

~ 我是以我的語氣寫出來的, 別人不同的語調一定會失去原味的啦.

 

但是, 喜歡是一回事, 閩南語跟其他語言像客語、原民語…都一樣值得保存,可是在公事上可要選一種共通的才好, 否則豈不各說各話、各行其是 ~ 成為一盤散沙, 哪是社會之福?

 

明明來自彼岸的語言, 想與彼岸劃清界線的激進份子卻又極力提倡之,豈不怪哉?

 

歷史不容竄改, 事實也早就存在 - 兩岸不一樣就是不一樣,胡亂緊張也不是辦法啊!!! 自亂陣腳、 自我矮化…真讓人生氣!!!

 

郵局那位先生有夠白目 我也懶得跟他多說了,

他就像被利用的棋子而不自知 ~ 跟著政客起舞  , 缺乏自我的判斷力 ~

~ 搞不清楚 ~ 善的方向不會以 仇恨為出發點的, 要跟也得跟對方向啊!

 

~~~~~~~~~~~~~~~~~~~~~~~~~~~~~~~~~~~~~~~~

誰很扯? 當然是版主偶啦!!! 你啦!!! 什麼?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