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災後/心靈重建

2009091300:25
 

 

災後

當達賴喇嘛來訪前,我看到一則新聞標題:

達賴將訪台……災民嗆: 給我房子

 

這其實是很實務的問題,也是問題癥結

- 回到原點,就比較沒話說了。再來的就是心理重建囉。

就算不是原來的房子,但若能給予妥當的安置也就好多了。

 

 

 

要想工作,就得先搞定基本生活 吃喝拉撒睡很平常的事情,

一旦沒了居所,你才會發現:

每天基本的洗臉、或換洗衣服這麼平常的事都不容易 ~ 又怎麼去工作呢?

這時才知所謂 安身立命是怎麼回事兒啊!!

所以,真的需要很多的幫助……才能重新步入生活正軌……

 

 

 

就像921地震之後,我也因全倒戶的災民身分歷經癲波……,

後來到

重建中心工作 拜訪921受災戶 ~ 100多戶…

主要就是拜訪、作紀錄、寫報告、輔導學童、協助社工、參與各種活動…

看了很多場好棒的表演

很多公益團體都分配到了社會大眾的善心捐款、各個單位也都積極編組、成立專責機構…

但是,誠如各界批評: 除了辦活動以核銷經費,對災民的幫助又如何呢? (有啦,參加活動有紓壓的效果,但緩不濟急…)

 

說實在的,在不斷的巡迴拜訪當中,我發現:

絕大多數災民(90%)的問題都是經濟問題 若生活無虞,那壓力就減輕一大半了!

因此,除了公家經費之外,善用捐款也可以以發揮很大效用-

這需要很會做事的主導者及團隊,而且要很有心做事的人…

可惜,哪裡找???沒有能人啊!!!

921到此次88水患都看不到會做事的人……

看來會做事的人都還沒出生或者雲遊去了???

 

 

 

在遭逢大災難時,人們想到的自然是有力的人 ~ 基本上是家中的家長,

而居上位者不就是民眾的大家長 有權有勢有資源…不正好辦事? 只是喔 ~~~

最有資源、最有POWER”最能發揮實力的高層卻總是讓很多人的期待落空…

 

雖然媒體也讓我們看到些實況,但附帶的效益不免煽動情緒 ~ 不宜重複看啦。

台灣這麼小,而電視台這麼多 ~ 新聞台更是世界之冠的多 你反覆的看就很容易被催眠了…除非它是你要的 ~

 

 

 

 


 



 


 

為了不想碎碎唸,以及其他瑣事…我怠工囉 ~ 近一個月沒在此PO文,是有點無力感啦。

不過,仍不要悲觀,每個人盡己所能、盡力而為就是…

相信人類的集體意識終會產生大力量,但仍須從個人、從小眾做起,所以咧???

*** 有心的人請找我 我們共商大計、自立自強 ~ 其實呢? 是發揮個人的影響力 讓我們的正念、善念像滾雪球般的越滾越大…必將產生蝴蝶效應…當然也得找出些積極的作法啦!

*** 有困擾的人也可找我 不管是直接或間接受到88災情影響到情緒的 ~ 請與我商量時間、地點或線上諮詢也可以喔! --- 免費!!!

 

 

 

我能做的就是心靈層面的,從年少時就都認為心理很重要 最好能防範於未然 包括不要讓心情再持續變壞…

心理是人們言行的根本 ~ 影響很大自不在話下,只是,幾個人正視了這個重要性???

 

***再一次' 感謝921之後大力幫我忙以及所有幫過我的親戚朋友們~~~

 

好圖共賞~日本名古屋附近的楓紅.

圖片之後-有個影音-"自我療癒"-歡迎聆賞!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