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懷念父親

2010042815:19

懷念父親

不會忘記那年- 辦公室的廣播開放著 - 埋頭工作的我,突然聽到
電台主持人說:過幾天就是父親節了,你準備了什麼禮物送給父親呢?

我的眼淚冷不防的流了下來-完全無法控制不管三七二十一,我衝到開關處-「啪!」一聲直接關掉收音機

都過了三年了,仍然不捨父親的走;

雖然他也算得上是求仁得仁

 

- -- 在過世的一年前左右,

 

父親看著電視新聞的交通事故,常會說:

『我若發生意外,絕不拖累家人。』

天哪! 他是有預感吧 ?!

 

事情也就像這樣,但是,如果醫院提早輸血,他應該有機會得救的,

而且不會拖累家人,他只是小腿被撞斷-這是某位護士告訴我的…

 

計程車追撞父親騎的機車-兩家醫院共拖延了五個小時

等我們家屬到了才急救- 繳完了錢才輸血 ~ 太遲了……

(護士一再強調老人家一直關心著另一個受傷親人的情況

護士還偷偷告訴我 ~ 可以告醫生 )

事情已發生多年,懊惱、悔恨也喚不回父親的音容,只是在生活中常被喚起

因為人人都有父親,而媒體如此發達而慣性的思緒更難以控制,

往往腦海閃過什麼疑惑,就如往常一般想打電話問爸爸

(爸爸就像生活字典,很多天文地理或大小問題只要問他就迎刃而解),

拿起電話才意識到:找不到人了

 

*****************

 

在我的成長過程: 算得是慈父嚴母 ~

因為玩樂弄得全身污泥或對母親嗆聲被母親罰跪、毒打…

而父親呢? 我是他的跟屁蟲 ~ 典型台語說的: 愛哭愛跟的.

最記得他帶我及堂姐、堂弟到蘭潭(嘉義),在朋友的果園享用著現摘現吃的趣味:及幾次跟班的印象…

 

看過父親隨手舉著長竹竿追打著抗拒理髮的二哥至今都還覺得很好笑 ~

我那調皮搗蛋的二哥小時候給父母添了不少麻煩…

 

也看過父親教我三哥寫書法, 好像很難教… 倒是在一旁的我可能學到了~ 直到高中都還有拜名師學書法的同學老是拿她的書法簿子跟我作比較 看看誰的圈圈多…

 

童年,父母有時還會以日語交談,

父親也教過哥哥們學日語的五十音或是數數,結果是造就了我學習日語的契機 日語老師也覺得我學得比別的同學快…

呵呵~輕鬆學習效果佳耳濡目染才是最好的學習哟~真希望父親沒那麼辛苦啊! 他沒刻意教導的我都學會了吆!

 

父親對哥哥們管教有點嚴對他的女兒-我呢?

我總是貪玩,直到睡前的最後一刻才勉強寫完作業,有時是珠算習題,不會的就問父親,父親就從頭到尾越教越多~好睏呀,真後悔問他,可後來我被選為班上珠算比賽的代表, 都是因父親教導啊~

 

小時候雖然擁有很多的自由,但是被動及依賴的心態也曾造成極大的壓力 ,那是一個工藝課的家庭作業,我一定是玩昏頭了,到很晚了還想不出要做什麼作品,迫在眉睫才焦急地向父親求援,終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父親找到泥土,幫忙做了一條很美麗的茄子 我終於可以在隔天交差…

記得這麼清楚,其實我心理明白: 是自己太不負責任了~我心理是極為愧疚的…

 

有一次;在老家的桌上,

父親放了一堆文件,並告訴我別去碰它們,

不說還好這一說反倒激起幼童的好奇心 ~ 他一離開,我就去翻翻看…

剛入學的我根本不識幾個大字,只是滿足好奇心或是頑皮吧?!

父親回來發現了我動過手腳, 就斥責我並往我的手臂打了一下…,這是他唯一一次對我的體罰,所以記憶深刻。

 

父親文筆很好 平常字體端正漂亮,但是母親欣賞他有點勾勒或行草的寫法,他們雖然都是受的日本教育,國字卻都能寫,

尤其是父親,當年也算是叱吒一時,生長於富裕家庭

-         少時騎馬、玩樂…自己闖蕩事業,並沒有在萬貫家財中得到任何庇蔭,尤其為了避開大家庭的內鬥紛爭,父親所幸離鄉闖蕩、極盡挑戰其人生;

-          

-         曾經是某地首長的得力助手,曾經因對手的捕風捉影被栽贓;

-          

-         曾經在白色恐怖的餘毒下,差點送命 ~ 在烏合之眾的槍口下 父親與一群無辜者跪成一排,就在千鈞一髮之際,正規軍來到…撿回一命…

後來,父親在司法單位分別當過書記官或採購,常聽哥哥們說;

逢年過節,家裡都堆滿了禮盒、尤其中秋節,還加上柚子…

我母親說: 別人(很多人)都會收紅包,可是我父親都不敢收,父親也交代母親:

即使有人將紅包送到家裡也不能收…(當時是可收禮物不能收禮金吧?)

 

父親常講述歷史故事給我聽,最記得的是東周列國記、孫臏…等等故事;還有一些科學的、星球的、新聞報導之類的。

 

父親有他的時候 ~ 讓我很有意見總是要怪他:

與人碰面行禮都鞠躬90度,屢屢被我滔唸: 時代不同了,不要那麼彎腰了啦! (我是為他不平啊! 覺得不需要這麼有禮啊,通常對方都不值得如此對待的耶)

20歲時,第一次約會,臨出門前,父親叮嚀我: “你可以告訴那位男孩子說你的爸爸是警察喔。

我搞不清楚為何要那麼說? 多年後,才了解到作父親的內心是會擔心女兒交男朋友的哩。我可從沒想過會遇到 壞人?!

 

感覺與父親的相處時間並不多,可細數起來也不少。

最常聽父親講一些語言方面的趣事 – 他年輕時交友廣闊,出生入死,有很多所謂 外省籍的朋友,國台語之間鬧了不少笑話,不過對我來說,最好笑的莫過於他講的 國語”~ 那腔調我完全分不出是哪一省的,反正大家都覺得他像外省人,可總是把番茄說成 蕃家,惹得我哈哈大笑,總是糾正他, 他總還是講錯……呵呵 ~~~

 

父親很愛收集一些專業的圖鑑或一些知識類的書籍,他覺得書籍是他留給子孫最好的財產。

生平第一本旅遊書,是父親拿給我看的, 指著嘉義八景的圖片,土生土長的父親說沒去過幾處,就連阿里山都沒去過,我一直記在心理,希望能讓他遍覽八景,唉 ~ 還沒玩遍八景啊,父親走得太早了…人生七十才開始啊!

父親常讓我抱怨的另一要事是抽煙 不是健康問題,而是味道:

我很不喜歡家裡充滿濃濃的煙味 ~ 尤其是廁所…

父親算是老煙槍了, 有時一天會抽到兩包煙,他曾嘗試戒煙多次 總以口香糖或其他零嘴代替…可惜都不成功… 唉 ~ 如果他還健在, 我就可以催眠方式幫他戒除煙癮啦 ~

有一次,我腦海突然閃過一個念頭: 與其面對父親抽煙,或看不到父親, 我會選哪一個?

我當然選擇讓他抽煙啊!

就在這個念頭之後約半年, 父親發生了車禍意外……

 

~~~ ~ ~~~ 少了個這麼好的父親,真不習慣啊~~~

 

******************

調到另一個工作崗位,我有幸被升為主管,幾個貼心的員工在休息時間閒聊- 原來有不少人在更小的時候就失去父愛- 她們的失親之苦及堅毅生活的精神,讓當時過度執著的我受到深刻感動

很多既有的親情、友情或是任何周邊已有的事物,我們總覺得理所當然- 直到失去都還難以適應-因為太習慣了

可在生活中就常會有些事物, 總在無意間觸動心懷…尤其是那最平凡的親情… 就像我的父親之於我……因為他就一直掛在心靈的深處啊!!!



mail-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