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白鷺鷥獨呢喃

2010050615:17

 

單飛  

 獨立

 孤單

孤獨是本質,人類亦然,不是嗎?

我已習慣 !  Asa也是吧?!  哈哈~~

 

群體中,看似熱鬧, 每個個體仍是孤單的

 

我們說著相同的語言,聽著不同的心聲,

聊著聊著…彼此陷入了茫然…

 

原來- 我們看似相同 ~ 皆為同類

 

可仔細一看 仍有差異

但又何妨? 只要心靈相通即可啊

 

各行其是,也是自然

有時相依、 偶爾自處 ~ 不也順應?

 

 

顏色不同、 且非關藍綠

 

不時靜默、不時多言

唯恐別人不解, 解了又如何?

 

聽說在人類的世界中 在職場上

最常上演某些戲碼 ---

聯合次要敵人 ~ 對付主要敵人

不累呀?

只因為害怕孤獨?

只因為想要找尋歸屬感?

 

東碰西觸忙著找夥伴、找麻吉…

只因為渴望被認同?

 

人性本然吧?!

可否跳脫呢?

 

*  像我們白鷺鷥的小小世界

頭腦小小, 想法小小,

也就沒什麼煩惱啦 !!!

 

 

 

 

 

 

 

  同樣飛呀飛, 我們也只是作著例行工作,

沒有額外的想望…

 

看那花花蝴蝶

成天飛呀飛的  飄飄不停 少有片刻歇息

n      …牠還期待什麼啊?

n      生命短暫,總要片刻佇足, 才能多些領悟吧?!

 

所以

別人看我們:

雖然孤獨, 卻很自在

羨慕的呢 !!!

 

 

 

 

當今,欣賞白鷺鷥的人們已經不像從前那麼多了

聰明的人類發明了太多花花綠綠、 吸引目光的事物

相對的 我們白鷺鷥界是那麼不起眼喔…

 

 你們難道忘了:

單純的可貴? 它看起來簡單、可形成不易啊

 

以及 白色的包容與寬大?

還有 白色的百納七彩?

花蝴蝶們 ~ 何須急急切切飛來飛去 ?

-- 欣賞不到花兒的美麗、 也展現不出你自己的風采…

 

只有 當你坐定靜心 ~ 沉澱下來

你才知道我在說什麼

 

內關靜省、 自我覺察

發現本我、 體察世界

閉眼觀看、 了然於心

宇宙浩瀚、 盡收目下

 

也才能夠

 

知道自己當下的狀態

知道自己是什麼

知道自己要什麼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也有機會品嘗到

靜寂的純粹空曠、

無盡的時光呢喃、

深邃的生命故事、、、、、、

 

忙碌 為了生活持續

沉靜 為了生命永續

 

你選哪一個?

當然可以複選喽 ~~

 

 

 

後記 ~~~ ~~~ ~~~~

 

** 四月底在台北

植物園的荷花池裡 不見了那對恩愛 ~ 一黑一白天鵝'

  只見一隻白鷺...

但距離稍遠...

 

到了淡水' 喜見白鷺水邊佇足' 有時站立不動' 有時走動覓食

 

偶爾又飛來一隻時而又有一前一後相互追逐的時而有低空掠過的、 時而在你眼前展翅拍翼的、 又有時於天際翱翔的…

 

再仔細一瞧: 另外那隻非白色的 ~ 嘴型樣貌有些不同 ~ 也是鷺鷥嗎?

 

看著牠們來來去去少有群聚時…

我殺掉了全部記憶體(是好友楊姊借我的相機)

 

拿出手機續拍 ~ 不想放過他們任何動靜 或任何美姿美儀…

被耍得團團轉 ~ 足足有半個多鐘頭

 

心甘情願、無怨無悔咧 ~~

 

 

   

 

 

 

***

Asa: 有一回國內旅行,和同事坐在火車上,

沿途看到成群的白鷺鷥 ~ 有的群聚、 有的獨處…

 

Asa興奮極了 ~ 讚嘆著白鷺鷥的純白美麗, 以及牠纖細動人的姿態 ~ 真是迷戀不已…

 

同事也開口說: 真的很漂亮、很迷人…讓人很想親近牠喔!!

 

然後,她突然接了一句:

妳啊 ~ 就像白鷺鷥一樣…讓人很喜歡、感覺很親和,

可是當你快接近牠時, 牠就飛走了……

 

? 我有這麼冷漠喔? 還是怕人啊?

不會吧?是心的距離吧? 可這也算是人人皆然吧!?

 

事實上,這位同事和我常愛鬥嘴, 我氣她: 老把特例當常態的逞口舌之快、明明很容易找到統計數據的社會現象還要硬ㄠ…

幾次爭辯之後,我覺得耍嘴皮毫無意義,就懶得搭理…

 

不過就像她常忍不住會講的: 總感覺我們就像姊妹一樣…

的確, 正因情同姊妹, 所以老愛激我、氣我、強詞奪理…

卻也因此都還能持續著友誼…了解了就好喔!

 

這無形中倒也磨練了我,讓我看到了我的某些面向 比如有時我是挺沒耐心的…

 

不過耐心用在工作上即可~ 我經常可以持續兩三個鐘頭聽著被催眠者的所見所聞(當然還是有適時的互動啦) ~ 連旁邊的人都睏了, 我卻還能忘情的陪伴著…

 

耐心其實已增添了許多呢!!!

除了開車的時候,對那亂超車、亂開車的 ~ 偶爾罵罵 : “ 過分去你的“TMD”

這些,現在也少很多很多啦!!! …罵了他們又聽不到…